适应·融入·启航——机电工程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线上活动

时间:2021-11-18浏览:269设置

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开启大学生涯的关键环节,为帮助新生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2021年9月下旬至11月中旬,机电工程学院立足工科新生个性化需求,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紧密围绕思想引领、专业引领、心理适应、安全教育、资助帮扶等主题,扎实开展线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全方位帮助新生融入大学生活、适应大学学习、实现自我发展。

★适应——我的大学初认知

新生入校前,学院及时开设《你好!新同学》线上讲座,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林、辅导员丁永剑老师以校史校情、学院介绍为切入点,将爱校荣校教育、志愿服务教育、疫情防控意识等融入到新生入校第一站。

校保卫处许继安副处长为我院新生讲授了《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许处长从大学生面临的安全形势入题,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个方面多维度分析了校园安全问题,通过一个个警示案例详细讲解了大学生面临的安全问题。许处长希望新生深刻意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知行合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刘文艺副院长为新生讲授了《机械专业初认知》专题讲座。刘院长详细介绍了机械专业的主干学科、核心知识领域、核心课程与培养目标,通过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与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分析,引导新生了解专业发展方向及就业前景,使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增强专业学习动力与自主性。

校卫健办张辉主任为我院新生开设了《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张主任从健康与传染病的基本概念讲起,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校园传染病的特点、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控制以及新生医保政策介绍。本次专题讲座帮助新生对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医保政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帮助新生树立健康理念。

★融入——我的大学初体验

校学生工作处朱媛媛副处长为我院新生开设《自律成就人生》主题讲座。朱处长引导新生在大学要从“他律”迈向“自律”。她从规章制度教育、学校违规违纪处理、学生评优评奖等方面介绍了“他律”要求。结合大学期间的“自律”,她希望新生努力做到自我约束、自我调适、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在奋斗中绘就属于自己的苏师热图。

校图书馆刘春老师为新生开设《文献资源检索与利用》线上讲座。刘老师以“大学第一课从认识图书馆开始”为主题,通过引用博尔赫斯等名人语录强调了图书馆的重要性。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面向新生开展的系列活动,她从“图书馆概况、图书馆资源、图书馆服务和文明公约”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敬文图书馆的资源与利用。

丁永剑老师为新生讲授《学生手册导读》专题讲座。丁老师从管理规章制度、考核与奖惩等个方面为新生做了系统讲解,并着重强调学生行为规范、诚信守则、校园秩序和校园安全问题。丁老师希望新生通过此次讲座能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认识到规范自我行为的重要性,尽早融入大学学习生活。

靳欢欢老师为新生开设了《大学新生如何度过心理适应期》专题讲座。靳老师引用典型事例指出当代大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深入分析引起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具体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靳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服务方式,引导新生深入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帮助新生提升心理调节和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

★启航——我的大学初规划

校学生工作处范锋处长为我院新生开设了《“时代新人”的自我定位与成长路径》专题讲座。范处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要求谈起,向新生解析了时代新人大学四阶段(思考定位期、筑基拔穗期、规划成长期、收获奋进期),进一步探讨了理想、担当、本领、奋斗等话题。他希望全体新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校教务处汪颖副处长为新生讲授了《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专题讲座。汪处长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讲起,引导新生全面认知高校课堂新形态。结合新生学习适应,她强调新生要认识到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与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性,学会带着问题自主学习,从被动地听老师讲转变为自觉主动地学,进行多维化自主学习。

机电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苏州大学青年教师柴李梦博士应邀为2021级新生开展《先锋引领,科创未来——大学生涯规划探讨》线上讲座。柴李梦校友围绕“选择”与“坚持”两个主题,从“提前规划、未来视角、能力与学历”等方面交流了自己在大学期间及考研考博的心路历程。她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她希望新生在大学期间尽早明确奋斗目标,志向高远,奋发进取,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1998-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