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贾民平教授莅临我院作“对产出导向(OBE)专业认证”的专题报告

时间:2016-11-24浏览:1824设置

2016年11月23日(周三)下午2:00,在泉山校区12#606A会议室,应我院邀请,东南大学贾民平教授对全院教师做了“对产出导向(OBE)专业认证”的专题报告。

贾教授指出,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简称OBE,亦称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作为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于1981年由Spady等人提出后,很快得到了人们的重视与认可,并已成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美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A-BET)全面接受了OBE的理念,并将其贯穿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始终。2013年6月,我国被接纳为《华盛顿协议》签约成员。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工程教育改革,具有现实意义,标志着具有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帷幕在我国已经拉开,目前已得到国内各综合性大学的广泛关注与积极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遵循三个基本理念: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OBE是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目标是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Learning outcomes),OBE强调4个问题: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

贾教授曾主编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测试技术》,负责“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国家精品课程(2006),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同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学经验丰富。贾教授所讲的这些理念对引导和促进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保障和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成果导向教育已成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完全采纳。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具有现实意义。

最后,我院院长邢邦圣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邢院长对贾教授2个小时的OBE专业认证系统阐述表示感谢,指出开展OBE专业认证意义重大,对学生就业、专业建设、社会工程创新等各方面将产生多赢效果,同时也是对广大教师的一种教学挑战。成果导向教育已成为国际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涉及学生、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以及持续改进等多个方面,建设任务重,要求严,希望全院教师一起关注并持续改进,力争在(OBE)专业认证上取得突破。

点击查看原图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1998-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