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坐落于美丽的泉山校区,前身隶属于1958年成立的江苏煤矿专科学校,1999年院校合并组建了徐州师范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2006年成立机电工程学院。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各项事业有了快速发展。

学院现有机械设计与制造系、工业设计系、车辆工程系、机械基础系和机电工程实验中心5个教学机构,机电技术、液压控制技术、摩擦学中心3个研究所(中心)。设有机械工程、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机械电子工程方向)、艺术设计、职业技术教育(加工制造方向)3个专业学位点,其中机械工程学科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机械工程前40%,设计学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设计学前25%。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设计3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经教育部批准,江苏师范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联合开设“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31人,博士41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教师21人,“双师型”教师51人。学院另聘请双聘教育部长江学者2人、省产业教授3人。拥有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5人,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5人,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13人,在各类竞赛中获奖教师20余人,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学院坚持多层次办学,持续拓展办学格局。获批2020-2023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 “丝绸之路”留学研究生项目,招收培养“一带一路”国际留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目前,我院共有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600余人;此外与俄罗斯合作办学联合培养本科生380余人、研究生30余人;与国际学院联合培养“一带一路”留学生30余人。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持续提升育人质量。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在线开放课程3门;获国家规划教材1部,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5部、省优秀培育教材1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获省级教改项目11项,获省级以上大赛21项;获省级以上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校级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65人次。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纵深构建实践平台。现有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应急管理工程研究中心等2个省级科研平台,徐州市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实验室、徐州市柔性制造与材料成形重点实验室、徐州市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摩擦学研究中心等8个市、校级科研平台。设有机械设计、机械基础、机械制造、智能制造、工业设计、车辆工程等6个二级实验中心,与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铁路局等16家著名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拥有国家级校外教学实习基地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4个、省级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各类仪器设备1700余台(套),价值2800余万元。近几年,学院与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机矿山设备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7个,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学院获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合同经费3000余万元。

学院坚持“以研促教”,涵养提升科研水平。教师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级项目27项、市级项目12项,横向项目80项,合同经费2907万元,到账经费1345万元。发表论文345篇,其中被SCI、EI、CPCI收录194篇,出版专著11部。申请国家专利180件,其中发明专利139件;授权国家专利166件,其中发明专利134件。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高校自然科学类)1项、淮海科学技术奖6项。

学院坚持“强基尚能”,创新砺炼育人质量。我院本科生获各类奖项131项:其中国家级27项、省级51项,获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6项:国家级13项、省级26项。毕业设计获省级4项,省优秀团队3项。研究生获省级研究生创新工程12项,发表学术论文154篇,其中SCI、EI、CPCI收录81篇,中文核心期刊39篇,授权国家专利17件;获国家奖学金10人,获省级以上竞赛奖33项。学生考研录取率连年攀升,目前达到26.67%,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

机电工程学院一直秉承优良的学术传统,始终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知识结构合理、能力全面、具有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和领导者。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今后,机电工程学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栏目导航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1998-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