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脱贫之路,助力乡村振兴”——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睢宁县岚山镇开展实践调研

时间:2020-08-05浏览:245设置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增进学生对脱贫攻坚成果的感知,坚定理想信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8月1日,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徐州籍学生组建的“重走脱贫之路,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睢宁县岚山镇黄山村开展实地调研学习。

8月1日,实践团来到黄山村活动中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实践团成员不仅为黄山村留守儿童带来了书包和童话书,也为他们带来了期待的美术课与科学课。在实践团开设的美术课上,实践团成员考虑到孩子们性格内向,通过小游戏的方式逐步引导孩子们打开心扉,孩子们的父母大多数在外地打工,在实践团成员的启发指导下,孩子们通过绘画的方式,用手中的画笔画出最美的图画,通过志愿者的镜头向在外打工的父母表达思念和祝福。

小科技撬动大梦想,实践团成员结合工科专业特色通过讲解展示机器人操作点亮孩子们的科技梦想。科技课上,志愿者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了机器人的原理与操作,当机器人开始“跳舞”时,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看着机器人的动作。课后,孩子们纷纷争着与小机器人合影。

在黄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江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村史馆,了解到黄山村的历史变迁,学习感受到黄山村“党建引领,产业立村”的发展经验。为改善居住条件、优化土地资源,黄山村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在黄山村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地,同学们实地感受到农村新型集中居住项目建设所带来人居环境的转变,王大江书记就实践团成员关心的土地流转、启动资金、乡村文化、社区管理等问题一一做了交流答疑。

黄山村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是学习睢宁镇区集中的“双沟模式”,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到睢宁以建设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撬动乡村振兴的实践,也了解到新时期徐州地区乡村发展现状。来自睢宁籍的19机51班仝子悦同学说到:作为睢宁人,以往很少关注到睢宁乡村的发展,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关注到家乡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发展,也对乡村振兴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为认真落实团中央发布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与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工作指引》,学院团委联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团委与岚山镇团委就充分发挥岚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力量,开展常态化科普课堂志愿服务活动达成共识。

通过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实地感受到睢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也认识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在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1998-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