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础知识(二)

时间:2009-10-26浏览:139设置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党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什么? 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3.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答: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4.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5.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哪那个阶段? 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6.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答: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7.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8.作为我国立国之本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9.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有”新人,是哪“四有”? 答:“四有”新人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民。
     10.中国共产党发展和壮大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哪三部分人组成? 答: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1.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哪四项基本要求? 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12.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什么? 答: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13.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答: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4.党的领导主要在哪三方面? 答: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15.检验各项工作标准的三个“有利于”是什么? 答: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16.中国共产党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主张外交关系基于哪五项原则? 答:中国共产党主张外交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17.申请入党的条件和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18.党的基本组织原则是什么? 答: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基本组织原则。
      19.党的组织制度中的四项服从是哪四项? 答:四项服从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0.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什么? 答: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21.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几年举行一次,由何机关召集? 答: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五年举行一次,有中央委员会召集。
       22.干部选拔的原则和队伍建设要求是什么? 答: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23.党的纪律处分有哪五种? 答:党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撤消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五项。
      24.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25.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我国“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什么? 答: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26.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什么? 答: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27.正确的入党动机是什么? 答:爱祖国爱人民,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完成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28.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是什么? 答: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即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    
       29.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是什么? 答: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30.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和任务是什么? 答: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本世纪头二十年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基本实现工业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31. 根据大学生的特点,大学生党员的具体标准应体现在哪三方面? 答:理论学习认真,理想信念坚定;学习刻苦勤奋,专业成绩优良;关心集体,自觉奉献。
       32.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什么? 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33. 江泽民同志何时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2000年2月21日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主要内容是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4. 《共产党宣言》由谁撰写、于何年发表及中心思想是什么? 答:《共产党宣言》由马克思和恩格斯撰写,1848年2月以德文、单行本形式在伦敦出版。《共产党宣言》一书的中心思想是“两个必然”的思想,即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1998-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