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首届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

时间:2018-06-15浏览:1486设置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6号)文件,我院申报的“动车组转向架系统检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榜上有名,特向全院师生报喜!

    此次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教育部首次评选,申报历经半年时间、四轮评审。2017年9月至11月,经社会公测、网络评审、会议答辩评审,从全省51个申报项目中率先冲进前16名,顺利冲出重围。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又与来自全国的300多个实验项目展开两轮较量,经过全国专家网络评审、会议评审,在与全国高校比拼中,跻身首批100强。再一次彰显了我院的核心竞争力,标志着我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资源建设与创新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实施“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高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示范新体系,支撑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项目简介如下:转向架系统是高速动车组的核心部件,其上装配有驱动系统、制动系统、悬挂系统等七大部分,承担着动车组牵引、制动、缓冲等重要任务,其性能直接影响列车的安全稳定运行。本项目立足动车组结构原理和检修工艺,校企联合,共同开发,基于Web3D技术开发了转向架系统交互式虚拟检修实验资源,采用B/S架构和IETM技术,实现了动车组转向架系统虚拟拆装检修实验的在线共享。实践表明,利用本实验项目培养学生进行转向架系统检修,效果非常显著。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1998-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