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梦想的翅膀扬帆起航——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暨梦想公开课

时间:2020-09-23浏览:128设置

为引导2020级新生正确认识大学,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早、科学的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9月22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12#603C教室开展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暨梦想公开课活动。本次公开课由院团委书记丁永剑老师主讲,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活动。

公开课伊始,丁永剑老师以《礼记·大学》开篇的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展开本次讲座,通过对“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这三句话是的逐字分析,希望同学们做品格上的君子,学业上的才俊,心理上的成人,成为国家的真正栋梁。接着,丁老师依次和同学们分析了1977-2020年高考报考人数与录取率、2001-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2009-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等四组数据,他指出现在上大学越来越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同学们要在四年大学生活中提升素质,发展自我,以对自己、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接着,丁老师以同学们对自己职业规划的时间长短这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

讲座中,丁老师从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职业生涯规划怎么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大学生涯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回答了如何定位、如何规划、如何践行三个基本问题。讲解过程中,丁老师以往届优秀学生的生涯发展案例为切入,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只有不断地进行自我认知、找准优势、挖掘优势、乘势而为,才能真正做到人职匹配,开启美好生涯。

最后,丁老师结合大学新生适应性问题,引导新生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从学业、时间、能力等多方面对自我进行生涯规划,实现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1998-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