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我为什么读大学

时间:2018-09-11浏览:163设置

为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大学,思考为什么读大学,9月10日下午3:30,机电工程学院于17#304教室举办“我为什么要读大学”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2018级辅导员丁永剑老师主讲,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丁永剑老师以《礼记·大学》开篇的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展开本次讲座,通过对“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这三句话是的逐字分析,希望同学们做品格上的君子,学业上的才俊,心理上的成人,成为国家的真正栋梁。接着,丁永剑老师依次和同学们分析了1977-2018年高考报考人数与录取率、2001-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2009-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清华大学2017年毕业生(本科)就业质量报告等五组数据,他指出现在上大学越来越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同学们要在四年大学生活中提升素质,发展自我,以对自己、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讲解中,丁永剑老师还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观演变引导同学们更加充分的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社会背景,让同学们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阶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关于为什么读大学,丁永剑老师鼓励同学们自主回答,提升学历、为了理想的工作、家人的期待、学会独立思考、遇到更优秀的人、增长见识……同学们就这一问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丁永剑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他结合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的开学寄语,从学会学习、学会生活、高标准要求、向优秀看齐、注重人文素养、培养兴趣爱好等六个方面解读大学的“读”字所在。讲座中,丁永剑老师还围绕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师大校训,从道德追求、学业追求、意志磨练、勇于创新四个方面结合现实案例做了心得交流,鼓励同学们学会思考,学会行动,在师大努力遇到更优秀的自己。最后,丁永剑老师分享了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关于我为什么读大学的思考,并寄语同学们用青春追逐梦想,用奋斗演绎青春,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大学生涯是人生的重要阶段,经过高考的洗礼,新生们步入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我为什么读大学讲座的开展,不仅让新生们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有助引导新生明确读之所在,树立大学目标。接下来,机电工程学院将会开展“思想领航、生活导航、生涯启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期待2018级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征程!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1998-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管理入口